信息名称:教育系统财务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学分与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学分互认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生成日期:2022-1-14
发文机构: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
发文字号:
信息类别:通讯稿

教育系统财务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学分与会计人员继续

教育学分互认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做好教育财务干部培训,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育财务干部队伍,促进教育财务治理能力提升,教育部财务司、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建成了面向全国教育财务工作者的教育系统财务干部网络学习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育财务干部线上培训。

平台支持在线学习、手机APP学习和直播会议,自2018年上线以来,培训范围不断扩大,目前,注册学员达15万余人,学员学习总时长达326万学时。平台突破了传统线下培训的限制,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无法开展现场培训的影响,成为教育财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载体。

我们始终把课程建设作为平台工作的核心,目前平台共有170门课程,课程总时长共计1.5万余分钟,其中适用于高校财务管理的课程106门,适用于地方财务管理的课程64门,基本满足了全国教育财务战线的工作需要。课程注重从教育财务人员工作实际出发,以全面增强教育财务人员本领为目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坚持做到“四个突出”,即突出政治性:党建财务,深度融合;突出时效性:紧跟政策,与时俱进;突出针对性:分层分岗,精准施训;突出实用性:结合案例,侧重实务。授课老师均为具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和教育财务一线工作者,为提供高水平、专业化课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平台将对标中央精神,根据教育财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优化干部培训的课程内容,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提升教育财务治理能力,助力推动教育财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注重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多渠道拓宽服务内容。经与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教育厅协商并达成一致,将平台的课程内容作为广东省教育系统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内容进行认证试点,今年9月平台为广东省专门定制开发的数据接口功能上线投入使用,能够实现广东省2.8万学员的学分跨平台自动认证。广东省内教育系统各单位及学员普遍反应效果良好,平台的课程内容不同于其他行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课程,更加贴近教育财务工作实际,在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能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升工作能力,受到学员普遍欢迎。平台所有课程均为免费,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节约了财会人员会计继续教育的经济成本,切实为基层群众办了实事。学分互认工作成为更大发挥教育系统财务干部网络学习平台作用、更好服务地方教育财务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 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